欢迎来到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

全球选聘高端人才 广州国资持续推进用人机制改革

 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职位50名,总经理助理、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等市属企业高管职位50余名、行业专业人才职位20余名……日前,广州国资国企体制机制改革又推出重大举措,面向全球公开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提供各类高端管理职位多达130个,涉及近80家广州市属国有企业。

  突出年轻化国际化

  记者观察到,本次招聘既有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药集团、广州港601228)集团等大型市属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也有广州金控、广州银行等广州本地知名金融企业,还有广百股份002187)、地铁设计003013)等一大批行业知名上市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面向全球选聘国企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提供的职位,基本覆盖了广州全部市属企业集团,涉及汽车制造、生物医药、低碳能源、机械设备、多元金融、交通基建、城市公共服务、酒店旅游、食品饮料、现代物流、商务流通、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领域,选聘职位之多、层次之高、力度之大,为广州国资国企市场化公开选聘历次之最。

  高层次专业性人才是广州国资国企引进重点。在此次公布的选聘职位中,有广州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广汽研究院首席智能网联专家、越秀集团首席信息官、广州工控数字化中心主任、广州地铁集团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广州地铁设计院总规划师、万力轮胎总工程师、虎头电池总工程师等一批投资管理、资本运作领域高端专业人才和行业高技能人才职位,广州国资国企期待吸引和聚集一批行业高端专才,以优化广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结构,为广州国资国企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

  年轻化、国际化是广州国资国企选聘人才重要标准之一。记者注意到,本次选聘职位,在资格条件中大部分对年龄做了要求,其中市属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总经济师、专业部门总经理/总监等职位大多要求“80后”或“85后”,市属企业专业部门副总经理/副总监等职位大多要求“85后”或“90后”,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宽年龄。

  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本次重点面向全球市场化引进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80后”“85后”“90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担任市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或中层干部,进一步增强广州市国有企业年轻干部人才储备和优化人才队伍年龄结构,确保国资国企事业后继有人和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期待释放“鲶鱼效应”

  突出市场化、契约化是广州国资国企此次人才选聘的重要原则。记者了解到,本次面向全球公开选聘高素质专业化的企业优秀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管理,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和岗位聘任协议,明确任期和考核指标,强化考核兑现。

  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正在市属国企各级子企业经理层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次面向全球公开选聘高素质专业化的企业优秀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就是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希望引来活水,发挥“鲶鱼效应”,真正激发市属企业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和内部活力,强化市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更上一层楼。

  优质的人才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有市场竞争力的待遇。记者注意到,本次广州国资系统面向全球公开选聘百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职位中,不乏广州国投、广州粮食集团、万联证券、立根租赁、广百股份、广之旅、致美斋、虎头电池、双鱼体育等行业知名企业总经理或副总经理职位,以及其他中高管职位,选聘职位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部分职位年薪100万元左右,个别特别紧缺的金融高管职位年薪超过300万元。

  广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国资国企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优厚的待遇,拿出了一批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关键、紧缺职位,期待通过本次面向全球公开选聘,真正吸引和聚集一批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高素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干部队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为广州国资国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

  用人机制是提升企业活力、效率的关键环节。差异化、市场化的用人机制改革是国有企业从干部到员工人事用工制度改革的整体要求,也是国企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的中心环节。

  早在2009年广州在竞争性企业中铺开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广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国资国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自2009年以来,越秀集团、岭南集团、广州金控等企业累计选聘职业经理人百余名,较好实现了吸引优秀人才、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创新发展的目的。

  作为此次招聘的重要参与企业之一的广汽集团,推出了包括集团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首席智能网联专家在内的10个高端岗位。“此次参加选聘的岗位主要是基于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重点招聘新四化转型和资本投资运营方面需要的人才。”作为首批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地方国企,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称,在人事改革方面,大力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专业化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2018年12月,广汽集团正式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除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外,经营班子成员全部转为职业经理人,同时探索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是广州首家完成职业经理人改革的国企。

  按照“双百行动”要求,广汽集团不断建立完善包括市场化选任方式等各种选聘方式相适应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和高层次人才激励制度;近年来持续开展赴美国、欧洲大型海外招聘,目前拥有包括来自海外的技术人才约4000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

  目前,广州正在市属国企各级子公司经理层面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次面向全球公开选聘高素质专业化的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就是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

  广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属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将争取在2021年底前完成70%,争取2022年6月底前完成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