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

绩效管理咨询公司:如何防范绩效考核的误区?

  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职能,考核结果将成为决定员工薪酬、晋升、调迁、辞退、培训、奖惩等的重要依据。虽然大多数企业已经依据自身特色建立了员工绩效考核体系,并实施了绩效考核,但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应该防范绩效考核的误区:

  

timg.jpg

 

  1、哈罗效应

  在考评中,考评者凭主观印象而产生的误差。例如由于整体印象而影响个别特性评定的倾向(比如根据被考评者姿容端庄的印像,认为其责任感和合作性也很强的考评倾向);根据某一特殊的局部印象而得出整体印象的倾向;考评者特别看重某种特征,所以当被考评者具备这一特性时,就推断其他特性也优秀的倾向等。克服哈罗效应的办法是在选择考评要素时,不选不易观察、不便于单独抽出或不能明确加以定义的要素。为了克服这种误差,应让考评者认识哈罗效应对考评的影响;应充分理解各考评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对各考评要素应分别考评,不要同时进行考评;对每一考评要素,应考评完所有的被考评者以后再转向下一项考评要素。

  2、宽大化倾向

  考评者对被考评者所作的评定往往高于其实际成绩的倾向。产生这种倾向的原因有:考评者不愿意严格地评价部下;考评者往往希望自己部下的成绩优于其他部门员工的成绩;考评要素的评价标准不明确;考评者本身对考评工作缺乏自信心。克服这种倾向的措施有:明确规定考评要素的内容和考评标准并认真执行;加强对考评者的训练。

  3、中心化倾向

  考评者对一组被考评者所作的结论相差不多,或者都集中在考评尺度的中心附近,致使被考评者成绩拉不开距离。造成中心化的原因有:考评者不愿意作出“极好”、“极差”之类的极端评价;考评者对被考评者不了解;考评者对考评工作没信心;考评要素不完整或方法不明确。应采取的调整法有:明确考评要素的等级定义;考评者与被考评者接触时间太短以致对其了解不够时,延期考评;加强考评者的信心等。

  4、评价标准不切实际、好高骛远

  工作绩效评价标准应当建立在对工作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不能凭主观的印象或感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绩效评价标准是与工作密切相关的。为避免该倾向,应当对每个岗位进行深入的分析,讨论其岗位性质、职责等内容,因岗定标。

  工作绩效评价如要具有客观性和可比性,就必须使实际绩效相对于标准的进展程度或者标准的完成情况是可以衡量的。可以衡量的绩效标准既包括数量上的标准,也包括质量上的标准,如每1000件售出的产品中只能有10件退货或每接到100件询问就必须能够出售10件产品等,就是可衡量的数量标准,而计划完成程度或未完成程度就是可衡量的质量标准。

  5、反馈失误、评价结果使用有误

  为了使得工作绩效评价真正有效,必须就绩效评价标准或绩效评价工作与员工进行沟通。另外,评价过程也会因考评者持一种消极态度(如丝毫不能变通的心态、防御心理以及非建设性的方法等),造成与被评价者进行沟通而受到阻碍。

  绩效评价结果在人力决策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使用不当,也是工作绩效评价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专注解决和改善企业管理体系问题,提供系统迁移式、落地型、效果保障的咨询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了解更多欢迎咨询:181264147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