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

公益直播 | 《对标优秀组织特质:七招拆解企业招人、育人、用人与留人之道》圆满结束

5月30日晚8点,由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主办的《对标优秀组织特质:七招拆解企业招人、育人、用人与留人之道》公益直播课程圆满结束。

分享嘉宾:张薪老师

张薪老师是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 战略型人力资源管理主任专家 20余年集团化上市企业、丰富的外资企业高层管理工作经验,擅长基于企业战略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尤其擅长诊断与解决企业内部管理的疑难杂症。对组织变革、企业内外部潜在风险有高度的前瞻性及预估能力。

 

专注于中小科技型企业运营的实际管理需要,设计基于落地实践的管理咨询服务,出具落地保证咨询服务结果的解决方案。  

整场直播张老师结合自身在企业实施咨询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标到优秀企业的组织特质,分享在企业进行人力资源体系建设过程中,即招人、育人、用人与留人方面的一些心得经验,让我们的管理者与HR少走一些弯路,规避一些风险。

张老师分析了现实工作场景下,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的困境,人招不进来,尤其是研发、销售、制造体系以及中高层管理的核心岗位;
 
招进来后,想留下的留不住,没过两天某某岗位拿着离职单,而且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前没有感觉什么征兆啊,接下来就是一连串的为什么!
 
但是往往这些岗位提出离职,基本上是没有挽留的余地,留下HR和管理者的一声叹息!
 
那么留下来的呢,又往往是这样的场景:刚刚入职的前一两个月,或者试用期内我们的候选人还是可以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积极性、态度、工作质量等等都不如从前,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又觉得人岗不匹配,如同鸡肋。
 
综上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企业人才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机制不健全导致的。

 

优秀的企业,组织特质是什么样子的?

 

早在30年前,斯坦福商学院的教授杰福费福就在《人力方程式》一书中,提出了优秀企业的组织特征:员工不是只会执行命令,他们还能够独立的判断,为了企业共同的目标,协调资源并且采取行动。
 

也就是说,优秀的组织,员工不仅是工作执行层面的简单个体,他们还是为了企业共同目标的达成者以及合作者。

 

杰福费福在《人力方程式》一书中,提出了要想吸引、发展并留用优秀人才,要遵循的七大原则:

  • 为员工提供就业安全保障,指社保、医疗、休假、工作环境等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及安全保障体系;

  • 持续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指优秀的企业要保持组织的活力,也要不断的引入新鲜血液(新鲜血液包括校招的学生,还有社招和空降的优秀人才),要定期的推新除陈,以保持企业机体的活力与创新能力。

  • 团队实现自我管理,要合理的授权,达到责、权、利相统一;

  • 价值评估与价值分配体系建设主要是指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以及薪酬管理体系。这是整体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两大重要内容。要有科学性、合理性以及激励性。

  • 有计划与实施持续提升员工技能与管理人员素质的教育训练,指培训管理的系统性与持续性;

  • 要保障企业运营体系的高效,组织设计、流程设计就要简捷高效,减少运营成本;

  • 最后,企业的信息系统,是流程与组织运作的载体和表现形式。所以信息系统设计的系统性与开放程度会对组织系统的运行产生很大影响。

 

以上为张老师直播课部分内容分享,我们是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的咨询顾问。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专注解决和改善企业管理体系问题,提供系统迁移式、落地型、效果保障的咨询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是深圳第一个成立且目前唯一致力于搭建职业经理人服务平台,推进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民办非营利社会团体;

研究会成立后充分整合资深职业经理人、实战专家、企业家三方力量,致力于为深圳经理人和职业经理人服务,开发深圳经理人和职业经理人数据库,实现深圳“百千万工程”,即百名职业经理人专家每年走进千家国企、民企、上市公司提供企业管理现状诊断、人才公益培训等智库服务,建立万名经理人和职业经理人数据库。并持续为经理人和职业经理人建设“交流大平台,专业小圈子”,不断成就职业经理人的事业发展和突破。

为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人才核心竞争力,2015年研究会启动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实现以订单履行流程为核心的全面管理系统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升级和积分制绩效管理体系搭建。整合管理咨询专家和资深职业经理人为企业提供迁移式、落地型,结果保障的管理咨询服务。截止到2021年底,已为100余家企业客户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