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

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关于2022-2023年度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产业紧缺人才培训通知——“专精特新”职业经理人特训营

图片

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2018年末,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33亿人,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79.4%,比2013年末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小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面临成本抬升、订单需求减少的困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但中小企业仍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据《领英中小企业人才市场环境洞察报告》,疫情初期有八成的中小企业人才计划被打乱,而随着疫情转缓,中小企业职位发布回弹力度高于大型企业,2020年3月底中小企业的职位申请量和新发布职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和21%。

但中小企业对技术人才吸引力较低,用工荒、招工难现象普遍。由于福利待遇、工作稳定性、公司规模整体相对较差等原因,中小企业在当前大学毕业生中的认可度不足。一般认为,人才流动率在10%至15%为合理区间范围,薛晓明,汪余学(2021)《中小企业人才流失及对策分析》测算我国企业人才流动率达到了28%,部分中小企业人才流动率甚至达到了50%;73.8%的企业认为“技术人才缺乏”。据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意愿情况”抽样调查显示,约70%受访毕业生愿意选择适合自己的中小企业去发展,但仍有部分毕业生认为中小企业不稳定、待遇低。同时,社会人才的结构性缺失也让中小企业失去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当前金融、银行、互联网是最受应届生青睐的三个行业,而工业、医药、通信、航空、新材料等需要高度创新的行业就业人数明显偏低。不难看出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20+8”产业集群中的中小企业如何解决有人来,有人用,人好用,用好人的团队管理问题,是每位职业经理人的必修课。
基于此,研究会专家团根据职业经理胜任力模型和人才培养的系统方法论开发了“专精特新”职业经理人特训营。从团队管理、人才管理的角度,紧紧围绕人才的选、育、用、留,全面阐述卓越经理人在人才管理中的责任和使命,并提供提升人才管理效能的实践方法与工具;物色人才—卓越管理者的选人之道 ;用好人才—团队绩效管理;激励人才—积分制管理;关注人才—员工“三关”。本课程将通过对人才管理理念知识、方法和技巧的导入,为经理人提供一套专业的工具和方法,让经理人不仅仅善于“理事”,同时善于“管人”,企业才能更快实现“有人用,人好用,用好人”的良性发展。
课程背景:
本课程可以很好的匹配中小企业紧缺人才培训项目计划中“专精特新”培训方向“打造精细化管理体系培训”培训内容,可以全面的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提供一套专业的工具和方法,让经理人不仅仅善于“理事”,同时善于“管人”,企业才能更快实现“有人用,人好用,用好人”的良性发展。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承办单位: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

二、培训对象
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智能终端、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等“20+8”行业总监、经理级以上中高层管理者、民营企业主等
三、培训时间、地点及课程安排
(一)培训时间:2023年7月29至30日
(二)培训地点:深圳市福田区
(三)课程安排:

图片

四、培训经费和人数
  • 本次培训免费,由我局在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补贴,每人只收300元/人/2天

  • 本次培训计划招生1个班共60人,每单位限报3人。

五、承办单位联系方式

老师 0755-83899301 13823395416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