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

首页职业经理人学院职业经理人风采

千人公益| 总第55期暨第二十九期职业经理人管理素养提升一阶中北校友专班结业啦

2019年7月13-14日,由中北大学深圳校友会发起、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支持的“职业经理人管理素养提升中北校友专班” 在哈工大校区圆满结束,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们参加了本次公益培训。

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自2016年8月启动并打造深圳第一个高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职业经理人管理素养提升千人公益培养计划”课程,截止到2019年7月,已服务了55期班级,培养了来自2000多家企业的5000多名职业经理人。

 

本次课程共两天四讲,分别由郑志宏老师主讲的《管理职业化—职业熟手到职业化管理者》、《管理者职业规划—在规划中率先突破》、孙阳老师主讲的《管理心理学—职业经理人心理素养提升》与张友源老师主讲的《管理执行力—七步打造高效执行力》组成。

 

课堂收获

1.打开管理视野,认知管理科学,提升管理素养;

2.深刻了解管理系统,剖析管理者的定位,有效进行管理角色转变,实现;

3.由经验管理主义往科学管理主义的转变;

4.学习管理心理学,了解人性特点,理解人员个性和成长规律;

5.接纳团队成员差异,利用管理科学,营造积极管理氛围;

6.提升组织中高层执行方面的管理技能;

7.清晰认知自我优势和劣势,进行管理职业发展规划

 

部分学员课程感悟

1、通过《管理者的自我成长与突破》与《职业规划到事业突破》课程,收到了4点启发:

启发1:管理者首先要有“三心”(成就他人之心、欣赏他人之心、尊重他人之心);

启发2:打开管理视野,培养站在未来看现在的能力;

启发3:清晰认识自己的梦想,并确立目标与科学的分解目标;

启发4:健康基础规划的重要性,让自我人生公司更有价值。

2、结合实际工作的反思:缺乏向上管理行动与高度自律精神;A项目的OK2Tools方案设计参与深度不足。

3、未来工作中的能力改善和应用:做好绩效与目标分解(训练新成员工艺分解、PCD、TA等OK2Tools的设计能力);积极与上级沟通,并每周抽2小时和团队进行沟通与刻意训练;健身运动每周最起码2次,每次最起码1小时。


启发1: 认真倾听员工的言语,理解行为背后的情绪出发点。

启发2: 周报不是折腾,而是一个有效向上管理和自我管理的方法。

启发3:执行中要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要给予相对明确的目标和可供员工发挥的空间。

结合实际工作的反思:员工不是一个招之即来的工具,岗位对能力的要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激发员工的个人主观能动性,让员工自我成长的同时,满足公司的岗位诉求和业务需求。

 

启发1:在转行或者创业之前需要考虑:①考虑有没有财务基础,我们需要有尊严的转行或者创业;②考虑有没有相应的能力和资源;③风险的管控,考虑最坏的情况。

启发2:如何打开自己的眼界:①站在更高的职位看待现在的自己;②放在五年之后看在现在的自己;③置换自己的圈子,必须有自己期望的那个职位的人脉进入自己的圈子,并且懂得维护。

启发3:企业遇到困难时如何应对:①将自己的优势资源接入优质客户,能量聚焦;②聚焦优势项目,其他不赚钱的项目先砍掉。

结合实际工作的反思:1)上级关系管理:①积极表态度;②与上级优势互补,成就上级绩效;③事先必须与上级确认事件绩效;2)管理技能首先必须技术化,即可复制化,再次达到高阶层时艺术化;

未来工作中的能力改善和应用:1)站在五年之后看自己,确定期望能力;2)查看目前能力等级,反省差距;3)制定行动计划,缩短自身能力与期望能力之间的差距。
 

启发1:心理学管理是管理的基础。管理过程中,认清边界会让自己获得自由。

启发2:倾听代表的是尊重和欣赏:学会倾听他人的想法,做为一个管理者,理应尊重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话语权;同理心是情商的基础,

管理过程中,同理心很重要。同理心不仅是理解别人,也是为了让别人理解自己。同理心是为了建立更亲密关系。

启发3:多学会赞美别人:赞美是拉近你和“客户”间距离的最有效手段,这个世界上你如何对别人,别人就会如何对你,你肯定认同别人,别人就比较容易认同你。“客户”可以是多个角色;

启发4:做为公司的管理层,是一种责任,就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各方面都起表率的作业,学无止境,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还是人格的修炼都不能停滞不前。在管理工作中,将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管理者在一个紧迫的环境下生存“要想站得住,每天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要不怕困难,敢于承担责任;

2、结合实际工作的反思:

执行的结果不是基层决定,而是高层和中层的执行效果,改变自己之前的认识,重新理解今天老师讲解的内容;

3、未来工作中的能力改善和应用:

边界的定义、目标的确认,从这2方面,进行自我改善与反思

在语言表达方面追求进步,学会去表达自己的观点。

4、目前工作遇到的问题与困惑

困惑是因为自己的家庭问题,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需要管教,是继续做职业经理人呢?还是放弃现有的工作?之间的差距。
 

启发1:问题归根到底情绪的问题,所以在分析自身或下属的问题时,需要了解他真实的情绪,从情绪出发去解决;

启发2:影响情绪主要是来源于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在去引导情绪问题时,因人是“本我的”,因此要从“利已或利他”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避免灌心灵鸡汤;

启发3:VAR原则和FFC原则,理解上级和下属,大家都是“本我的”,对上级不要期待过高;

启发4:周报是很有必要的,让领导知道工作业绩,了解工作强度,还可以要资源;

启发5:组织执行力要提升,在明确目标后需要建立起一套执行系统,监督系统去follow

2、结合实际工作的反思:

(1)工作过多强调事情本身是怎么样的,在辅导下属时容易忽略他们本身在情感上的诉求;(2)工作周报之前不认可,一度觉得有点过于形式化;

3、未来工作中的能力改善和应用:

(1)想不通的问题,换个角度去思考,平复自己的情绪;(2)下属管理要走心,同理心理解真正的诉求是什么 (3)多倾听多赞美 

 

【深圳市职业经理人发展研究会】

深圳第一个成立且目前唯一致力于搭建职业经理人服务平台,推进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非营利组织。研究会充分整合职业经理人、研究专家、企业家三方力量,致力于为深圳经理人和职业经理人建设“交流大平台,专业小圈子”,不断成就职业经理人的事业发展和突破。

【中北大学深圳校友会】

中北大学深圳校友会是中北大学校友总会直属的地域性分支校友会,深圳校友在册人数近2000人。中北大学深圳校友会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为广大中北校友提供互惠互助,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